2012年11月12日星期一

膽固醇過高可失智 中醫稱有救

膽固醇過高可失智 中醫稱有救 (新報 12/11/2012)


據《新報》報道,膽固醇過高不但會增加患上中風或心血疾管病風險,更有可能引致血管型失智症,可令病人失去自我照顧能力,而年紀越大,患上此症的風險亦越高。由於暫時未能藥物治療,隻可靠少吃膽固醇高的食物作預防,但有中醫師指出,很多中藥都有降膽固醇的療效,當中以絞股藍、丹參最有效。

失智症是認知障礙和老人癡呆症的類似疾病,當中大部份患者都患有老人癡呆,兩成是血管型失智症,由於吸取過多膽固醇而引致。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盧文偉表示,當血漿中的膽固醇過高,便會導致腦血管栓塞,使腦細胞死亡,影響身體正常機能,如出現步履不穩、平衡力下降、尿頻和記憶力減退,嚴重者更會失去自我照料能力。

年紀越大 患病機會越高

盧醫生指,年紀越大患上血管型失智症的機會越高,但病人情況並會以「樓梯式」的情況變壞,所以即使有初期病徵,也不易察覺。而且,血管型失智症亦會影響患者的情感功能,令病人性格突變,以及對身邊事情的人和事都感到冷漠,變得漠不關心。

不過,醫學界暫時未有藥物治療針對血管型失智性,所以預防是最有效方法,減少吃高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的食物。他又指,不要以為膽固醇過高的人才會患上此症,即使膽固醇水平中等的人,於40年後患失智症的風險增加五成。

速食文化致問題年輕化

要預防膽固醇過高,注冊營養師範梓揚表示,身體主要透過食物及脂肪在肝髒合成攝取膽固醇,所以進食對膽固醇值存在密切關係。近年年青人外出用膳及速食文化普遍,使港人高膽固醇問題有年輕化趨勢。他提醒市民,每日膽固醇攝取量不應多於300毫克,並建議在家煮食應選低膽固醇食材。

在中醫的角度,注冊中醫師石敏棋表示,高膽固醇主因主要分兩大類:其一為飲食肥甘厚味,另一原因為中年以後腎氣漸衰,致脾胃功能失調。她指出,很多中藥都有降膽固醇的療效,當中以絞股藍、丹參兩種最為有效,可行氣活血袪瘀,但除袪瘀除濁,也應該平衡體內陰陽氣血。因此,中醫建議應同時服用有滋養作用的藥材,如石斛,做到攻補兼施,標本同治之效。


參考連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