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星期三

開聲妙方? (一)

喉嚨痛、聲沙失聲等問題都是很多都市人常見的症狀,若果您遇上這些問題,您會選擇什麼方法解決呢?
 
坊間流傳很多「開聲妙方」,如蜂蜜、羅漢果、鹹柑桔、鹹竹蜂、川貝燉雪梨等。事實上,單靠服食這些「開聲妙方」真的能夠解決聲線及喉部疾病嗎?您有否想過「開聲妙方」某程度上不但沒有相應的功效,而且還會帶來副作用嗎?

有見及此,筆者將會介紹一些常被認為對喉部及聲線有療效的中藥及食物,並分享一些臨床上治療聲線疾病的經驗,讓大眾對這方面有多些了解,從而作出合適的治療選擇。

筆者遇過不少聲帶有問題的病人自行服用羅漢果、胖大海等以求開聲,卻往往弄巧反拙。曾有病人因工作關係經常用聲,每天以羅漢果及胖大海代水飲用,以求改善聲沙情況,結果飲用後出現頭暈頭痛,腹痛腹瀉等副作用,前往求診時才知道自身體質虛寒,加上正值生理周期,根本不適合服用這些中藥的。
 
從中醫藥角度,羅漢果味甘性,入肺、脾、大腸經,有清熱潤肺,止咳利咽,潤腸通便作用。然而,羅漢果含有葡萄糖及果糖,若人體攝取過多糖份會刺激喉部黏膜,增加局部分泌並影響聲線質素。

胖大海味甘性,有小毒,入肺、大腸經,有清熱解毒,潤肺利咽,潤腸通便作用。但臨床應用時需注意的是,長期過量服用胖大海可引致過敏反應,如皮膚瘙癢、面目浮腫,嚴重的更會引致呼吸困難危及生命。

下回再談更多內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