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星期一

水份與聲線 (三)

煙酒過多不但對身體有害,而且對聲線的影響程度更嚴重。

首先,酒精的脫水作用可使咽喉部感到乾涸,若沒有即時補充足夠水份並大聲說話或叫喊,這會加重聲帶的負荷。

另外,煙草內的焦油及其他化學物會刺激咽喉黏膜增加分泌,而且吸煙時產生的熱力使咽喉部水份流失,因此吸煙人士經常感到口乾痰多及咽喉灼熱。

另一方面,病人的藥物史亦不容忽視,診症時中醫師會詳細記錄病人是否長期服用某些藥物,如抗生素、傷風藥、抗敏感藥、抗抑鬱藥等,服用後這類藥物最常見的副作用是口乾口苦,咽喉乾涸,繼而降低聲線質素。

從中醫的角度,臨床上聲線病人的體質証型以陰虛津少(水份不足)、痰濕內盛(咽喉分泌物較多)、氣虛不固(水液代謝失調及尿頻)多見,治療時一方面補充水份並減少局部分泌物,另一方面透過改善體內水液代謝,使水份正常輸布至身體各部份。

中藥調理體質方面,治療以養陰生津、化痰除濕、益氣健脾、補腎養肺、利咽喉為主,常用中藥包括:生地、麥冬、玄參、沙參、玉竹、白術、甘草、北蓍、茯苓、陳皮、千層紙、桔梗等。

簡言之,當您的皮膚乾燥時都會塗潤膚露保濕,別忘記聲帶都需要滋潤保濕啊!

​ 新報副刊專欄:【中醫有理】定時定候飲啖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