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星期二

日常生活與聲線問題 (一)

很多人喉痛甚至失聲時,就會想起一些常見中草藥,如鹹竹蜂、板藍根、桔梗、甘草等,或是喉糖、中成藥複方喉片、蛇膽川貝液、川貝枇杷膏等等,總之出盡五花八門的方法為求消退喉痛失聲等症狀。

不過,不論喉糖或枇杷膏的糖份含量都偏高(80至90%以上為蔗糖),糖尿病及高血脂等人士更不宜服用。而且,這些方法只能暫時舒緩症狀,並非真正治療疾病。

若果您曾試過以上方法都知道效果並不是預期理想,最正確的方法當然是盡早求醫解決喉痛失聲問題,治療原發性疾病,注意休息及學習正確用聲方法。


此外,日常生活有很多方面都會影響聲線質素,包括: 

職業
很多職業的工作性質都需要經常用聲,如教師、歌手、售貨員等。另外,家庭主婦亦是高危一族,因管教子女既要長期用聲又要提高聲量,這對聲帶損害很大;空曠及嘈雜的工作環境亦會加重聲帶負荷,所以一些戶外工作者如地盤工人及工廠工人亦容易患上聲線問題;高溫環境或經常吸入刺激性化學品會令咽喉乾涸不適,影響聲帶運作,多見於廚師、清潔工人等。


休息睡眠 
中醫注重養生之道,睡眠質素是其中重要的一環,它可直接影響人體生理及心理功能。若睡眠質素低下(睡眠時間不足或深度不夠、夢多易醒),則日間精神狀態變差、煩躁易怒,體質偏於氣血兩虛或陰虛內熱,這會降低聲帶運作功能或因水分不足而加重聲帶勞損。

下回再談更多有關內容!

​ 新報副刊專欄:【中醫有理】中藥、生活與聲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