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星期二

痰上頸

相信很多人都試過「痰上頸」,就是喉中有痰液阻礙發聲、伴痰鳴音或聲線不穩走音,而且還會刺激氣管,引起咳嗽並增加局部分泌,一方面會產生更多痰液,另一方面患者為了咳出痰液,咳嗽時會很用力,這對雙側聲帶產生很大的撞擊力。

此外,很多人每當感到喉中有分泌物時常清喉嚨,這種壞習慣亦會損傷聲帶,正確的做法應多喝暖水,以補充身體水分並沖淡局部分泌物,聲線自然有所改善。

其實,很多因素會增加喉中痰液,最常見為飲食辛辣甜酸濃味(如火鍋、燒烤、甜品、咖啡奶茶等)、上呼吸道疾病(如傷風感冒、咳嗽、過敏性鼻炎等)伴隨的症狀,這些因素大部分都令身體水分流失,當水分不足時咽喉黏膜分泌會較黏稠,或結成痰,因此喉中有痰或分泌較多時往往就是身體需要補充水分的提示。

臨床上痰的類別一般分為五種:

風痰
咽喉痕癢,痰多清稀,色白或黃,多見風邪犯肺,感冒傷風,外感風寒咳嗽者。

熱痰
咳嗽痰黃黏稠難咯,多見邪熱內盛,津液虧少者。

燥痰
乾咳痰少,痰稠難咯或痰中帶血,咽喉乾燥,口乾,多見肺陰不足,虛火上炎者。

寒痰
咳嗽痰白清稀,可伴泡沫,形寒怕冷,多見脾胃虛寒,痰飲內停者。

濕痰
咳嗽痰多,色白質稀易咯,胸悶噁心,多見脾虛痰濕內盛者。


參考資料

川貝母
味苦甘,質潤,性微寒,入肺、心經,有清熱潤肺,化痰散結作用,多用於肺虛久咳,肺燥痰少咳嗽。本品善治熱痰、燥痰,而風痰、寒痰、濕痰者不宜。

龍利葉
味甘性平,入肺經,有清熱潤肺,化痰止咳作用,多用於燥熱咳嗽,痰少黏稠。本品可配合枇杷葉、人參葉同用,以加強化痰止咳,益氣生津的功效。

人參葉
味甘苦,性寒,入肺、胃經,有補益肺氣,解暑生津,清肺降火作用,多用於暑熱口渴,熱病傷津,肺燥乾咳,虛火牙痛。

枇杷葉
味苦性微寒,入肺、胃經,有袪痰止咳,和胃降逆作用,多用於肺熱咳喘,風熱咳嗽,胃熱口渴嘔吐。本品止咳宜炙用,止嘔宜生用。

註:三葉湯
組成:龍利葉、枇杷葉、人參葉
本方有清熱潤肺,止咳化痰,益氣生津作用,多用於肺燥咳嗽,咽喉乾涸,氣短乏力等。


​ 新報副刊專欄:【中醫有理】痰上頸好弊?多飲溫水冇閉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