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星期六

夏日凍飲過量 小心胃酸倒流

夏日凍飲過量 小心胃酸倒流 ( 經濟日報 29/05/2014)


夏日凍飲不離手,小心胃酸倒流「上身」。有中醫師指逢夏天胃酸倒流求診增,更見中小學生個案上升。有中學女生「無凍不歡」,胃酸倒流致難眠又有口臭,遭同學排斥。

夏天求診個案增逾兩成
註冊中醫師宋直昇表示,胃酸倒流求診個案當中有三分一患者因過量進食生冷食物、凍飲所致,時值夏天,這類求診更會增加2、3成,其餘則為情緒壓力令肝功能失調,抑制胃功能等。

他解釋,凍飲、生冷之物會刺激腸胃,令胃的「降氣」功能失調,「食物不能落格」,致胃酸倒流食道、喉嚨,產生灼熱感。

註冊中醫師石敏棋則指,生冷、凍飲為寒濕之物,飲用凍飲、進食生冷食物會令腸胃生寒濕之邪,令腸胃功能受阻;不過,胃酸倒流僅屬徵狀之一,患者亦有機會出現肚痛、胃痛、胃脹或嘔氣等,女士凍飲過量甚至會引致月經失調(見另文——「凍飲+情緒差 女生月經失調」)。

宋直昇透露曾有一名15歲女生因胃酸倒流,已持續3、4個月間斷胃痛,平臥時更因胃酸倒流至喉嚨,晚晚感到喉嚨似被火燒,更因而睡得不好。該名患者曾向西醫求診,服食制酸藥3個月仍未改善,遂於2、3個月前向中醫求助。

宋說:「她餐餐凍檸茶、凍奶茶,冬天如是,就算有胃酸倒流都不戒口,月經都已失調,偶爾停經1、2個月,又手足冰冷,代表寒氣已全入體內。」他又稱,該女生求診時情況已嚴重,體質亦相當「寒底」,口腔瀰漫一股酸味,甚至已因而被同學排斥,經治療一個月後才康復,現仍於調理中。

小學生吃生冷物致便秘
他稱,臨床所見,胃酸倒流個案以年輕人居多,惟小學生個案亦漸見增加。宋指,有8、9歲小學生貪吃,「放學一杯汽水,食麥當勞、零食」,致脾胃不好、胃酸倒流,再加上多食生冷食物,就出現便秘徵狀。

「相信是因為家長工作太忙,無時間管小朋友,且小朋友有反叛心理,令小童胃酸倒流個案增加。」宋直昇說。他直言,胃酸倒流者如置之不理,或會引致胃潰瘍、胃炎,長遠更致胃癌。

他又提醒,市民應盡量避免凍飲及生冷之物,尤以體質偏寒者尤甚,又強調體質偏寒者勿因天氣炎熱,圖以涼茶「降火」,否則只會適得其反,「寒上加寒」,引致胃部不適,致胃酸倒流。

參考連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