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

急性喉炎 (Acute Laryngitis)

您試過大叫之後聲音嘶啞甚至失聲嗎?

其實大聲喊叫、長時間過度用聲、過度用力咳嗽(常見於咽喉痕癢或痰黏難咯患者),均可引起急性喉炎。

急性喉炎是發生於喉部粘膜的一種急性炎症,常繼發於急性鼻炎、急性咽炎等,為整個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此外亦可為單獨發生 (原發性)。

急性喉炎發病原因很多,包括:煙酒過多、上呼吸道感染、免疫力低下、職業工作性質關係等。其症狀包括:輕則聲音沙啞或粗糙低沉,重則完全失音,喉部乾痛不適,咽喉異物感,甚至吞嚥疼痛,可伴惡寒發熱等全身不適的症狀。有部分患者出現咳嗽痰多,分泌物黏附於聲帶表面而加重聲嘶。

從中醫角度,急性喉炎稱為「急喉喑」,証型包括風寒、風熱、寒邪包火(素有內熱,復感風寒)、痰熱,可見「風邪」貫穿很多証型。

臨床診斷時,中醫喉科十分著重辨別聲音異常,例如聲音不夠清脆響亮、聲音沙啞粗糙、聲啞失音等,這些症狀多與咽喉間的分泌物、局部炎症有關。另一方面,聲帶的黏膜腫脹度、色澤改變及患者自覺的咽喉痛或發聲疼痛症狀亦具有一定的診斷意義。

治療方面,主要以針灸配合中藥針對不同証型以改善症狀,多採用袪風、散寒、清熱、宣肺、利咽、化痰、解毒、開音等治法。此外,建議患者注意聲帶休息及日常起居飲食。

詳情可參考此連結


聲帶外展開啟時

http://www.cmsda.org/Pages/急性喉炎.aspx
聲帶內收閉合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