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3日星期五

臭腳水腫腳救星 泡腳加薰衣草助入睡 (經濟日報 TOPick 3/2/2017)

臭腳水腫腳救星 泡腳加薰衣草助入睡 (經濟日報 TOPick 3/2/2017)


天氣冷時,人很自然地多穿一點衣服。其實除了上半身要保暖外,也不要忽略下半身,尤其是腳部,而且任何時候都需注重腳部保暖,皆因腳的自身保暖功能較差,加上離心臟最遠,為下肢末梢的供血量較少,所以對腳部的保暖十分重要。

註冊中醫師石敏棋表示,從現代醫學看,足浴泡腳可擴張腳部微細血管,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率。而中醫一向認為,足浴泡腳幫助刺激下肢穴位,推動經絡氣血運行,且引火下行,交通心腎,調和陰陽,有利睡眠。

她指出,泡腳時,水溫宜在攝氏40至60度之間,水位大概高至膝部,泡約10至15分鐘,期間加入熱水以維持水溫。此外,在熱水中適量加入以下一些東西,能夠加強泡腳的療效。


泡腳5個好幫手
  • 蔥白:
    用3-5條蔥直接泡熱水外用。功效:發散風寒,通陽止痛,中醫有云,通則不痛,且陽氣通則筋脈通,而痛証多由風寒濕邪引起,閉阻經絡陽氣致痛,因此「通陽」便會達致「止痛」。

  • 花類:
    把少量乾花放入熱水中,然後泡腳。如玫瑰花、茉莉花等可去除腳臭;薰衣草發出的香味,紓緩神經緊張,有助入睡。

  • 粗鹽:
    加入一茶匙粗鹽在熱水中泡腳。功效:消炎殺菌、紓緩疲勞不適、減輕下肢水腫情況。

  • 五加皮:
    用量為15-20克,需煎煮15-20分鐘方可放入熱水中泡腳。功效:袪風濕,強筋骨,化濕消腫。

  • 生薑片:
    把5-8片生薑片直接泡熱水外用。功效:袪風散寒除濕,發汗解表。


泡腳注意事項


1. 糖尿病患者、皮膚過敏或傷口感染者不宜泡足浴,免得刺激皮膚引致發炎。


2. 注意個人衛生,不可共用足浴泡腳的水及器皿,以預防感染皮膚病。


參考連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