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星期五

腦中風後吞嚥障礙​ (Post-Stroke Dysphagia)

腦中風又稱腦卒中,為急性腦血管疾病,腦血管發生功能性障礙,而吞嚥障礙則是腦中風常見的併發症之一。

腦中風可分為出血性缺血性兩大類,其中以腦血栓形成(缺血性)最為多見,若血栓形成發生於椎底動脈或小腦後下動脈,多併發吞嚥障礙等後遺症。然而,腦中風經治療且穩定後,常見症狀包括:
  • 語言不清、牙關緊閉、口不能開、喉中痰多痰鳴
  • 舌強不能伸縮自如、臉部肌張力減退,口腔內常留有食物殘渣或分泌物並積在食道口,這會容易掉入氣管內而發生嗆咳,造成的吸入性肺炎

從中醫角度,中風分為「中經絡」(一般無神志不清而病輕者)和「中臟腑」(常有神志不清而病重者)兩大類,而中風後所併發的吞嚥障礙症狀可歸納於「中經絡」及中風後遺症來治療處理。

臨床上,腦中風病情穩定後,可配合針灸治療以針對中風恢復期和後遺症,並配合言語治療師的吞嚥障礙治療,一方面使患者可安全吞嚥進食,以免發生其他併發症;另一方面可提高患者的生活質素、心理質素及自信心,有助配合治療方案以預防再次中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