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星期一

​創傷性腦損傷後吞嚥障礙 (Traumatic Brain Injury Dysphagia)

創傷性腦損傷,是由外傷所引起的腦組織損害,嚴重者可造成永久殘障。然而,不同程度的神經功能損害,可造成各種併發症,如認知障礙、運動功能障礙、生理及心理調節紊亂、外傷性癲癇症、語言及吞嚥障礙等。

本文主要討論腦外傷後所併發的吞嚥障礙症狀,而治療時亦需著重處理患者的意識障礙症狀,這可有助患者完成有效的吞嚥的動作。中醫認為,創傷性腦損傷所致的意識障礙屬「神昏」、「昏厥」等範圍之內,是臨床的危急重症之一。

治療方面,中醫針灸除了可針對腦外傷後所致的吞嚥障礙症狀,還可以醒腦開竅、行氣活血、疏通經絡、調整臟腑陰陽,使經脈暢通,氣血和調,陰陽平衡,有助提高患者的認知意識能力及改善體質。

一些現代研究發現,針灸對循環系統有良好的雙向調節作用,可促進人體新陳代謝,並增加大腦的血液供應,改善微循環和血管功能,藉此改善腦缺血所致的意識障礙。


選擇適當的吞嚥訓練
一般而言,誘發吞嚥反射的方法常用溫度刺激法(讓患者口中含著冰塊或冰水,以刺激口咽部,加強吞嚥反射敏感度)。

不過,這種方法不適用於嚴重認知意識障礙、面部及口部肌張力過強、不能張開口、無吞嚥反射、口水留在口中、依賴鼻胃管餵食患者,其配合度往往不如理想。

其實,吞嚥治療可按患者不同階段的症狀採取不同的訓練,才可提高治療的針對性。如口腔、臉部、舌頭、咽部的肌肉運動鍛鍊、口腔及咽部周圍按摩,同時運用針灸加強效果,以改善患者吞口水的動作,並繼而進行直接性吞嚥訓練,以誘發吞嚥反射及配合行為改變技巧,進而可經口進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