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星期三

漫談肩周炎(一)

定義:

肩關節周圍炎(肩周炎)又稱五十肩、冷凍肩、凍結肩、肩凝症、漏肩風、肩關節周圍炎等。肩關節周圍炎是一組表現為肩部單側或雙側酸脹疼痛及肩關節活動功能障礙的症候群。

有關資料表明,左右側肩關節肩周炎的發病率沒有顯著差異,但若因應不同病種的肩周炎發病情況,左右側肩各有所不同。如肩峰下滑囊炎及肩袖破裂多發病於右側,這與右肩活動較多而容易損傷有關。而凍結肩的發病率左側較高,這與左肩活動相對較少有關。

現代醫學根據肩關節解剖特點及臨床經驗總結,肩周炎可包括肩峰下滑囊炎、岡上肌腱炎、肩袖破裂、肱二頭肌長頭肌腱炎、喙突炎、肩鎖關節病變等;中醫則稱本病為凍結肩、冷凍肩、漏肩風、肩凝症、五十肩等,為一種中年以後突發性的肩關節疼痛及關節僵硬的痹証,這亦是本文主要探討的目標範圍。

肩周炎是常見及多發的肩部筋傷疾患,可表現為患肩疼痛、上肢功能活動障礙及局部肌肉萎縮等。

而本病中後期表現為上肢功能活動障礙明顯,若關節粘連廣泛可嚴重影響患者日常生活,因此治療時應適當配合功能活動以加強鍛鍊。然而針刺遠端穴位可同時配合運動,而且遠端穴可避免患肩局部因針刺刺激而加劇痛楚。


臨床特點:

肩關節周圍炎好發於五十歲或以上的中老年人,故稱五十肩。肩周炎又稱粘連性肩關節囊炎,是肩關節周圍肌肉、韌帶、關節囊等軟組織損傷及退變而引起的一種慢性無菌性炎症。

本病初期疼痛明顯,如肩臂痛、肩胛背痛等,多在喙肱韌帶或大結節處疼痛明顯。若本病合并肩峰下滑囊炎,則肩峰處有壓痛;合并肱二頭肌腱炎時則於結節間溝處有壓痛。另外,在喙突、三角肌處、肩胛骨外緣、岡上下窩處亦可觸及條索狀及明顯壓痛點。

本病中後期則肩關節活動功能障礙明顯,以外展、外旋、後伸為主,如抬肩障礙或上肢不能抬舉等,日久嚴重者可伴有患肩肌肉萎縮及肌力下降,也對患者日常生活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可見肩部疼痛及活動受限為本病兩大主要症狀。


診斷依據:

1. 慢性勞損,外傷筋骨,氣血不足,感受風寒濕邪所致。
2. 好發年齡在五十歲左右,女性發病率高於男性,右肩多於左肩,多見於體力勞動者,多為慢性發病。
3. 肩周疼痛,以夜間為甚,常因天氣變化及勞累而誘發,肩關節活動功能障礙。
4. 肩部肌肉萎縮,肩前、後、外側均有壓痛,外展功能受限明顯,出現典型的「扛肩」現象。
5. X線檢查多為陰性,病程久者可見骨質疏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